全球牛肉产业特点

· 本土中国

【牛肉特点】

       我国是世界上肉牛品种最多的国家。其中,秦川牛、晋南牛、南阳牛、鲁西牛和延边牛被誉为我国五大良种黄牛品种,再加上从国外引进国内饲养的优良牛种(和牛安格斯都有),从牛本身的品质来说相对不错。遗憾的是,由于我国在饲养、管理、流通等方面的各种不足,导致牛肉品质参差不齐很不稳定。举个例子,同样是和牛配种,国外精心饲养出高等肉的比例远高于国内牛。而且国内屠宰厂的不专业,很少能在屠宰的时候给牛肉专业的划分等级。


· 北美

【牛肉特点】

       北美方面主要看美国与加拿大,两个国家在牛肉贸易上存在相似之处。很多在加拿大饲养的肉牛被送往美国屠宰,两国牛肉的最高等级都是以PRIME冠名。两国在肉牛喂养上都是以谷饲为主,美国谷饲饲料特点以玉米为主,玉米作为饲料据说可以使牛肉具有玉米的甜味。但是大量的玉米饲料会造成牛只的健康隐患,所以美国少有超高天数的谷饲牛肉。

       肉牛业是美国畜牧业中最大的生产部门,肉牛产值占畜牧业产值的 1/4。国内牛肉的销量和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同时还是进口第一大国。

养殖:美国肉牛养殖以家庭养殖为主,但养殖场总体数量持续下降。肉牛养殖以中小规模为主,生产类型分为商品犊牛生产体系、青年架子牛生产体系和育肥体系 3 种,其中育肥体系呈现优势区域布局和高度规模化的特点。

      肉牛育肥生产一般位于饲料资源富集区,主要集中在中央和南部大平原区,同时玉米带、美国西南部和太平洋西北部也是重要的肉牛育肥区。

养殖规模方面,小于1,000 头存栏的育肥场数量较多,但出栏比重较小,仅占 10-20%;超过1,000头存栏的育肥场尽管仅占总量的 5%以下,但是出栏量占到 80%~90%;存栏量超过 32,000 头的育肥场出栏量占总量的 40%。

      美国现在越来越多的育肥场开始垂直整合产业链,与商品犊牛生产、青年架子牛生产和包装、零售整合,以减少了肉牛生产风险和成本,提高了肉牛产品质量,改善商品流通。

      美国肉牛从初生犊牛到育肥牛大约需要平均 16 个月的时间,小于中国平均 24 个月的时间,这使得美国整个养牛周期大约是 39个月,也小于中国平均 49 个月的周期。

      这与美国肉牛养殖科研投入多,肉牛品种不断改良以及集中育肥管理有关,同时美国出品的牛肉大多是谷饲牛肉,集中饲料育肥期短,肉牛运动时间少,增肥速度较快。而中国由于饲料供给和肉牛品种原因,育肥时间较长。

      加拿大每年大约存栏量大约1192万头,牛种以安格斯为主,全部谷物饲养。


·  澳洲

【牛肉特点】

        澳洲牛肉最大的特色就是安全,作为一个独立的岛国,在安全管理上有其特有的优势,牛种齐全,分级明确。

       加之澳洲政府对于其农牧产品的重视程度,发达优质的管理和流通体系,以及对优质牛种的引进饲养。使得澳洲在牛肉产品的品质上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在伦敦海德公园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牛扒挑战赛”上,11块获得金牌的牛排中,澳洲拿下了4块金牌和“全球最佳牛扒”的称号。这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澳洲近邻新西兰,其牛肉以天然草饲为卖点,牛种以安格斯,海福特为主。天然富有风味,初试可能没有谷饲牛肉那么令人垂涎,但是作为健康饮食的食材,草饲牛肉自有其特色。 

      养殖:澳大利亚的牛肉产量只占全球的 4%,却出口了全球 17%的牛肉。

      和美国相似,澳大利亚犊牛一般采取放牧散养的方式,多为散户,而育肥环节却高度集中,且规模普遍较大,1,000 头以上的大规模育肥场容量占到了总育肥场容量的 90%左右,实际存栏数量更是超过了 90%。万头以上的规模育肥场育肥牛容量和实际存栏头数都超过了 50%。

      出口:澳大利亚牛肉总出口量在全球出口量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中国进口牛肉的第一大来源国。其中出口目的地总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美国 36.2 万吨(34%),日本 23.8 万吨(22%),韩国 13.4 万吨(12%),中国 12 万吨(11%)和加拿大 3.5 万吨(3%),近年来由于美国国内牛肉价格的飙升和产量、存栏的下降,使得澳大利亚出口美国牛肉的占比不断提高,而中国的进口量占比保持在 10%左右。


·   新西兰

【牛肉特点】     

       每年大约存栏量约为384万头,随着新西兰渐入冬季,其当前肉牛供应正出现短缺,活牛价格将逐步走高。然而,新西兰活牛价格走势最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最大出口目的地美国的牛肉市场动向。

      每年新西兰将超过40万吨的牛肉出口世界各地,到美国的出口量便占了其中一半多。到中国的出口量预计占比20%。

新西兰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 且可用淘汰母牛替代育肥牛直接进入屠宰程序, 虽出口总量不高,但由于没有疫病,亦成为我国进口牛肉来源国之一。

      由于新西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其将继续成为我国进口牛肉来源国之一, 但其本身产量并不多,新西兰的养牛产业重心主要在奶牛和奶粉加工方面,牛价受奶粉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由于世界主要出口国的肉牛存栏量近年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主要归因于前几年的干旱使得很多产区肉牛被大量屠宰,而肉牛相对较长的培育周期使得补 栏速度较慢,另一个原因来自于新兴市场对于蛋白质含量更高的牛肉的消费追捧,推高了国际牛肉的价格。


·    南美

       我国市场上经常可以见到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的牛肉。南美洲是畜牧业的重要地区,也出产优质的牛肉产品。但是由于路途遥远,市场上基本上都是以冻品为主。


乌拉圭

      乌拉圭的牛养殖采取的是天然牧养形式,也没有口蹄疫和疯牛病发生,所以一直是我国批准的进口牛肉来源国之一。

      乌拉圭出口牛肉量从12 年达到极值后,13 年开始每年下跌,中国从 2013 年起就是乌拉圭出口牛肉目的国占比最大的国家,14 年前三季度达 27%。中国贸易商转向乌拉圭市场主要得益于其相对低廉的价格,以及澳洲牛肉出口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阿根廷

      阿根廷是世界著名的畜牧业大国,牛、羊数量居世界前列,且阿根廷的畜产品质量好,牛肉口感好并且价格公道,深受西方人的喜爱。

阿根廷牛肉的特点

1.纯生态牧场放养,自然繁育、自然免疫,肉质健康且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胆固醇。

2.牛的生长周期长,即使生牛肉都没有丝毫的腥味,且牛肉本身的香味十分浓郁。

3.优良牛的品种揉合了欧洲的养牛技术采用自然放养草饲以及定点谷饲双结合的方式,使得阿根廷牛肉肉质细嫩,口感香甜多汁、而又不失丰腴。

阿根廷牛肉的优势

1. 阿根廷的自然环境优势:阿根廷人少地多,土地肥沃,且远离工业化国家,没有污染;常年气候宜人,雨量充足。特别是在潘帕斯草原生长的牛,其肉质更胜一筹。

2. 阿根廷的放养优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阿根廷的肉牛以露天放养为主,因此牛肉质量很高,牛肉占其每年出口肉类的85%。所以阿根廷也被称为“牛背上的国家”“世界肉库”。

3. 阿根廷的产量优势:阿根廷一直是世界牛肉出口大户,据统计,阿根廷肉牛存栏数一直在5000万头以上,是唯一的牛比人多的国家。

4. 阿根廷的牛肉优势:阿根廷牛肉也与别处不同,它采取露天围栏放养,这种自然方式产生的牛肉,肉质鲜嫩,与大多数国家工业化牛棚予肥的牛不可同日而语,象巴西式烤肉,在巴西也只有用阿根廷牛肉才算上品。一位欧洲的养牛专家曾做过调查,阿根廷生产的牛肉营养成分比较高,且肉质细嫩,丰富的营养价格造就了阿根廷的“肉中骄子”。


巴西 

      巴西利用广袤的草地实施粗放型放牧养牛,牛存栏头数居世界第2位,达1.93亿头,占世界牛存栏头数的18.4%。牛肉产量达893.5万吨,世界排位第2(占世界牛肉产量的15.7%),牛肉出口量155.5万吨,世界排名第1(占牛肉全球出口量的21.9%)。 

自 2015 年获批直接出口中国后,巴西牛肉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8 年,巴西成为中国牛肉进口最大供应国。

      因为拥有辽阔的草原,以及温暖湿润的热带气候,巴西采用草饲散养的方式养牛,成本通常不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一半。高性价比、大产量,让巴西牛肉得以横扫中国。

      不过,和销量上的火爆相比,巴西牛肉在吃货中的知名度,却不算太高。这和巴西牛肉在中国市场上,主要以 B2B 的方式,供应餐饮等渠道,有着很大的关系。餐厅通常不会告诉消费者,所消费的牛肉来自哪个国家。此外,巴西牛肉也没有进行大规模国家维度的推广,至今,中国消费者依然无法将巴西的国家形象和 " 好牛肉 " 很强地关联在一起。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大量的牛羊肉推广活动,让中国消费者一看到该国的牛羊肉,就有 " 纯净、原生态 " 的国家认知。


巴西肉牛产业的现状

      低成本放牧为主的大基数生产。巴西气候湿润,光合作用强,适宜牧草生长,在稀树草原带,草原坡度缓、连成片,草场维护和土地种植成本低,饲草和土地资源丰富,人均可利用于肉牛养殖的草地、饲草料资源是我国的10余倍。从而为低成本的肉牛放牧养殖提供了土地和物质基础。巴西肉牛养殖模式主要以放牧养殖为主,98%为无人执守的围栏放牧,肉牛仅2%为集中育肥。虽然以放牧为主,但管理比较精细,重视草场改良,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自觉执行围栏放牧和以草定畜,不仅有效避免草场退化,还实现粪尿的自然消纳,避免环境污染,草地围栏放牧规模一般为100头/栏,设有补饲槽和自动饮水设备。在放牧和集中育肥中注重利用丰富的农副产物,如棉籽及加工副产物、豆皮、甘蔗渣(叶)、玉米秸青贮等副产物,加上产量大、价格低廉的大豆、玉米等。集中育肥虽然饲养成本高于放牧,但集中育肥的比例低(2%)、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参股养殖场,分摊了集中育肥资金压力。放牧饲养使其克服了舍饲养母牛高成本的问题,因此基础母牛群大、架子牛来源充足,品相相对固定。

      低成本规范屠宰+精细分割+高度副产物利用。巴西2008年全国共出栏肉牛4050万头,牛肉产量900万吨(胴体重),但全国屠宰企业仅约1 83家。规范化肉牛屠宰企业的月屠宰能力约为290万头,以JBS公司为首的4大公司屠宰量就占了全国总屠宰量的33%。与我国屠宰企业的小、散、多(2059家)相比,巴西的产业集中度很高。由于近年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升值以及逐项费用(例如,巴西的最低月工资从70美元调整为240美元)的升高,肉牛胴体的育肥场出厂价格从数年前的1.0美元/kg已经升高到1.8美元/kg。尽管如此,巴西依靠其廉价的草地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天气惠顾,依其超低的生产成本影响着世界肉牛市场。


智利

      智利畜牧业主要集中在中央山谷和南部平原地区,以饲养牛、羊、猪、鸡等牲畜为主。牛饲养地区主要集中在智利中南部第十大区(Los Lagos)、首都大区和第九大区(Araucanía),约占全国饲养数量的60%,第十四大区(Los Ríos)和八大区(Bíobío)约占20%。

      智利畜牧业肉类主要包括牛肉、猪肉、鸡肉、火鸡肉、羊肉和马肉等。2008年牛年屠宰量曾达到100万头,牛肉产量24万吨,2011年下降到72万头,牛肉产量19万吨;

标签

评论

热度(3)

郑长伟

花开不是为了花落,
而是为了开的更加灿烂。